close
下午,大堂哥一家人忽然造訪我們家,
原來是為了他大女兒(我的堂姪女)的事來的,
想把她的戶籍遷至我們家,

原因是要她轉學到我家附近的積穗國中,
姪女今年國二要升國三了,
明年就要考基測了,
照理來講應該是不要改變現狀比較好,
為何又要轉學呢?

姪女是一個標準的八年級小女生(好小哦!),
長的很漂亮,臉小小的,
功課好不好我是不知道啦!
雙魚座的她很愛漂亮,愛逛街,
但講話有一點酷酷的,
和小時候不太一樣的是小時候很愛笑,(這點她妹妹倒是沒變,一直是笑咪咪的)
現在多了一點特立獨行的味道,
喜歡日本傑尼斯更甚5566,
在我們看來也不是什麼太令人煩腦的小女生,
也不會很叛逆,該有的禮貎也不會少,
那又為何要轉學呢?

原因出在導師身上,
國二才帶的導師是教國文,授課認真,
教的很好,但是不會帶班級,
容易有個人的情緒化,
大概是看不順眼姪女她愛漂亮愛打扮,也大概跟她不對盤吧!老是找她喳,
光是髮型,一個月就叫她剪了四次,而且會呼她巴掌(不只一次),
動不動就問她要不要轉學?要不要轉學的,
當然不是全班只針對她一個人,對她幾個要好的同學也是,
但老師這麼體罰好嗎?
雖然我覺得體罰是有必要的,
因為有些學生真的是要用適當的體罰來警愓,但要”適當”啊!
而且體罰的目的是要學生記起教訓,而不是造成心理的負擔,
言語的傷害更是會讓人留下陰影。

大嫂她曾打電話去教育部問過這位導師的做法是否有失當?
教育部的回答很制式,”只要是體罰就是不行的”
當然也有問學校班級等等…
如果要告導師要寫公文呈上去,再由教育部去調查回函等,
但是堂哥夫妻倆是認為沒有必要把是情鬧大,
也不必那位導師除職,
他們只希望導師不要再打學生臉以及用言語的傷害,
而且又是一個即將對面國三的小女生,做父母的難免會擔心小孩無法正常發展,
教育部也有請該校的校長去了解一下,但是導師不承認她做過的行為,
還對姪女警告她不准將此事和其他同學講,怕其他同學有樣學樣。

我知道現在的老師不好當,尤其是國中導師,
教改又改的亂七八糟,面對一班三十幾個學生,一定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但也不能情緒不好時,拿幾位同學當發洩的對象!
我沒有那麼偉大要所有老師都如孔子一般因材施教、敦敦教悔等
也不認為所有的錯都是那位導師身上,
畢竟姪女她不是一個嘴甜又很合群的人(但也沒有太不同啊!),
但是她某些行為己經不是一個老師該有的樣子,
沒有人一定要照她的標準來做的,一件事也不是非要照她的規範才能完成的,
更不能因為學生的不合群而處處找喳,

其實這可能只是很多學校都會發生的事,
也許有人會認為只剩一年忍一忍就過去了,
只要乖乖的不要再惹事生非就好了,
但是我要說你們不是過來人,怎麼會知道那種心理的創傷?
我是過來人,也曾經歷被小學導師凌虐的日子, (說是”凌虐”真的不誇張)
即使我現在看起來很好,也沒有變壞,但我是花了很多的時間才調適過來的,我一直到現在,每當提起那段往事時一定會哭,身體上的傷口好了,但心靈上的傷口是很難好的,
而且我一、點、都、不、感、激、她的教導,
雖然很多年過去了,但我還是在心理有個陰影在,只是不常提出來罷了!
所以我也不希望我姪女跟我一樣,
不管她將來要做什麼樣的人,我不希望在她的心裡是這樣”記得”一個老師的。

現在,大堂哥打算在暑假時先幫姪女辦遷戶籍,
然後在不知會導師的情況下悄悄辨轉學,讓她離開那位導師,
這真的是走最後一步了!
唉~~天下父母心啊!
接下來又會有很多事要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