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了上次爬雪山的經驗,
所以這次登玉山沒有那麼窮緊張的四處問人,
(謎之音:妳根本是沒在準備嘛!直到死到臨頭了才在慌吧!)
不過,雪山盟友的柿子,貼心的傳來她之前爬玉山的裝備給我參考,
也讓我受益良多,本篇也是照她的那篇的寫作方式完成的,真是感謝!

以下,就是本次玉山裝備 

登山背包:
本來想買一個自己的,但挑了好久一直看不到滿意且合身的,再加上當時正處於本年度最窮的時刻,所以就跟同是雪山盟友的加菲借,這個背包很大,我這次全部收完後有7.5KG,也沒有放滿,內層相當多,可以分門別類的收妥,難怪上次去雪山時,加菲的背包一度讓我覺得像小叮噹的口袋
另有一小背包於登頂時使用

登山杖:
也是跟加菲借的,登山杖之於山友的重要性就不用我多說了,必備良品呀!下次真的要買一枝自己的了

頭燈:
還是加菲借的,對於半夜三點登頂是非常重要的,但我粗心的未收妥,放在背包裡一直的ON的狀態,以致到排雲時已沒電,且又未帶備用電池,還好同團不登頂的一位阿姨熱心借予,才免於摸黑登頂

GTX外套:
柿子熱情借予,這次上玉山天氣相當好,氣溫皆屬涼爽,內層羽絨部份未使用到,倒是外層防風防水

刷毛衣:
普通的刷毛衣一件,並非專業登山用,但在排雲時換上已足夠禦寒,半夜登頂時也有穿,但走到一半太熱而脫下,由嚮導幫忙背至山頂才穿

頭巾及小毛巾:
本次敗的新產品,不只可以來造型,還可遮口鼻擋冷空氣,也可綁頭或繫脖子禦寒,熱時也可拿來擦汗,算是相當實用的物品;小毛巾則未使用到

手套:
帶了二副,一副是騎車用的防風手套,一副是工作用的麻手套,只用到防風手套,在登頂時需要拉鐵鍊時派上用場,麻手套則不知去向

護膝:
下山時的超有用小幫手,免於膝蓋施力太大而受傷,唯一美中不足是會導致悶熱,以致整個膝蓋都是汗水(沒辨法,我的腳很會流汗嘛!)

排汗衣:
一開始是穿短袖,到排雲時已全溼,並換上長袖排汗衣,直至下山都是著長袖,女性朋友不可穿一般有鋼圈內衣,會無法行動,我是穿一般運動內衣已相當足夠

運動褲:
從頭到尾只穿一條,因為我腳很會流汗,所以排汗透氣相當重要,但褲子太薄,如遇氣候不好會太冷,還好此次天候相當良好,並無太冷情形發生

帽子:
本以為時報會發帽子,所以只準備一頂毛帽,結果沒發,所以上山時帶毛帽太熱,且較不有遮陽效果,後來就用頭巾,但還是曬,下次要多帶一頂漁夫帽或棒球帽

登山鞋:
此次聽取友人建議加購鞋墊放放鞋底,有效減少下山時腳姆頂到(雖然還是有,但沒上次雪山行那麼痛),且這次腳踝並不無磨痛情形,不知是否有關聯?

襪子:
有二層,一層保暖,一層防滑,睡覺時應脫一層,在睡袋裡顯然太熱

餐具:
帶了一個鋼杯和一副湯匙筷子,用於這種免自炊的行程已相當好用

暖暖包:
去年爬雪山時用剩的(沒辨法,我從來不用這種東西),這次帶了四個,只用了二個,且一直放口袋,沒什麼機會拿出來使用,只能再次感謝天氣良好,沒有雪山那時冷到發抖

雨衣:
只帶了雨褲,想說有GTX外套而不想帶雨衣,嚴格來講應該都要帶的,還好這次天氣相當良好,連雨褲都沒用到,真幸運,不過雨褲真的很重

個人徫生用品:
牙刷自備,牙膏則使用第一天飯店附贈的小牙膏就足夠了,自已帶的反而不知去向,面紙帶了五包,拆了四包,但都未用完,下次可以少帶一些

塑膠袋N個:
大小皆需,不只用來分類包裝,還需裝垃圾下山

眼鏡盒及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帶日抛型的三副,每日更換,相當好用,眼鏡盒裝備用眼鏡

手機:
幾乎沒用到,上到排雲已無訊號,唯中華電信到山頂上仍可收訊,看到別人在山頂上打電話還真羡慕,另外山上耗電量兇,下山時已沒電

相機及電池:
我那唯一一台相機,及多帶了二副備用電池,上到排雲時已換一副,但登頂至山頂時因氣壓(?)關係而沒電,登頂小包未放備用電池,所以從山頂下到排雲時是無電狀態,

筆記本及筆:
筆記本使用時不知塞到哪而未用到,筆倒是有拿出來寫聯絡資訊

防曬油:
有使用到,但沒有再補擦,山上紫外線強,回家後臉上明顯曬紅,但沒有脫皮(我是個只會曬黑不會曬傷的頑強肌膚)

藥品:
神奇紫草膏.善存X3.暈車藥X2,皆有用到,善存只記得吃一個,暈車藥是因為上次雪山在北宜公路時有吐而嚇到才準備(我平時是不會暈車的),在去程有吃一顆,回程沒有吃,皆無事,這次忘了帶止痛藥,半夜在排雲山莊裡因高山症而頭痛劇烈,下次不可再遺漏

身份證及錢包:
身份證於入山時要檢查用,錢包是友人贈送的中國風小錢包,放身份證及錢即可,唯零錢太多,增加負擔

食物篇:
.巧克力
買了一個七七乳加有吃到,其他的單顆都沒吃
.水及保礦力
各一瓶600CC即可,水在到排雲時已喝完一罐,但有山莊裡有煮水再補充,保礦力則分次慢慢喝,剛好下山時喝完
.水果
帶了二顆蘋果,通通沒吃到,增力不必要的負擔
.巧克力即溶熱飲包
柿子推薦帶的,在COSCO買的,我帶了二包,一包在排雲時泡來喝,感覺很棒,一包本來打算在山頂喝,但到山頂時喝太多咖啡而沒用到
.零食
帶了一包酸梅都沒開(都是吃別人的:P),又帶下山,還帶了丫栗思推薦的維他命C糖菓,有沒補充到不知道啦!但還滿好吃的,還可分人,心裡層面安心用居多


呼~終於打完了!
以後就看這篇來整理了,哈!
雖然有些東西還是不儘理想
套句丫栗思說的:裝備是一次買一點,以後就會齊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