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我親愛的主管:
  我知道妳今天很疑感為什麼我會那麼生氣,才把我叫進去和我個別談話。我承認,我在聽到妳要再加二間客戶給我時,我真的很生氣,我當時的心理所想的全都是──為什麼是我?為什麼要給我?我很閒嗎?我當下所有的反應就是拒絶,我說,我只能再接受一間,妳說這二間客戶是同一個老闆,妳不想分開來,而且這二間其實很小,我一定可以做的來的,妳選我的理由是:「覺得我可以跟客戶達成良好的溝通和做事的效率較快」,感覺上好像是信任我,覺得我能夠完成才交給我的,但我真的不覺得這是器重我的表現。後來,妳又告訴我,妳是經過評估我的工作內容後才決定的,好吧!我真的是不知妳如何評估我的工作內容,因為妳畢竟來公司也才四個月,要如何我知道我四年來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妳又是如何去評估?當然,我也覺得我應該不是公司裡面最忙的人,所以妳覺得我可以完成也沒錯,但我如果真的忙不過來時,又該如何?雖然妳也說,希望我們能分工合作,如果我真的忙不過來時,妳會再指派人手來幫忙。而且,妳覺得這二間客戶很小,應該不會造成我的工作壓力才是。但是,我們的工作內容是屬於責任制的,如果我已經接下這二間客戶,那麼我就必須對這二間客戶的所有事情負責,而我一旦擔下了責任,這二間客戶也說不定會發生任何的狀況,我當然也要負責,這樣難道不是增加的工作壓力?
  妳說,妳希望我遇到困難時,可以跟妳反應,再大家一起來解決。我實在是不懂妳所謂的困難是指什麼?如果是私人的事情的話,我想妳真的是一個好的諮詢者,但是在公事上,我不知要如何跟妳表達我的困難點?如果是遇到不懂的問題,我可能就要解釋問題讓妳知道,而且,妳也不見得懂?如果是公司內部流程的問題,我想,我曾經有詢問過妳,但妳給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妳們以前是怎麼做的?妳們要有人告訴我,不然這件事就教給妳去問。」最後事情的責任還是到我頭上來,我到後來,真的不想再告訴你什麼了!而且,我們真的有些事不知要如何讓妳了解,因為有很多事情,是以前的主管完成的,我們只能提醒妳要去做,而不是因為妳說妳不了解而反由交待我們來完成,雖然大多是小事,但這些都是妳無形增加我們的工作量。
     妳説,妳希望大家能靠互相分工來完成事情,但我想我們這種責任制的很難達成的。在我認為,我負責這些客戶後,我就會認為別人沒有義務要來幫我的忙,況且每個人都有忙的事,其他人要來幫忙也要看人家願不願意?而且真的能幫上忙的東西也很少,畢竟,自己的東西只有自己最清楚,真正能幫上忙的也只有一些鎖碎小事,如果妳硬指派別人來幫忙也不見得是好事,我也不喜歡麻煩別人來幫我那些屬於我的責任的工作。
     我跟妳坦白我不喜歡我已經安排好的計劃被人打斷,妳告訴我,我欠缺的是面對意外的管理能力,妳認為我應該要對於工作或人生上的意外都要有勇於接受的挑戰,要對這些非計劃的事情覺得不驚訝,但我後來覺得妳只是在教我如何逆來順受,不能有反抗的意見罷了。
妳跟我聊了那麼久,其實只是要告訴我這是妳交待下來的命令,我不能有拒絶的意思。好吧!這是我的工作,我真的不能拒絶妳!妳一開始這麼告訴我就好了,我們也不用浪費那麼久的時間在對談。最後,我真的覺得,妳只是覺得,把工作選擇交給我,是因為妳以為我不會有意見,妳可能會以為我沒有說“不”的權力,事實上,沒錯!我真的不能說“不”。
     原諒我的表達能力不好,很多事,我當下無法有反應和意見,我只能在這事後講這些馬後炮,雖然沒用,但我只是想發洩出來而己,我也不想讓妳知道我的所有事,所以我才會在我自己的空間寫出來,就是這樣!

                         一個無奈的同事

本篇不接受回應,我只是想疏發今天的情緒,我明天就會振作起來的^^
今天也謝謝同事小君的關心,放心吧!我會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